Thursday, December 21, 2006

Freakonomics - 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經濟學

報導,醫管局打算建議將內地孕婦來港生產的價錢提高至最高4-5萬,有做產前檢查的會有減價。

我之前都 blog 過,加價跟本解決唔倒內地孕婦湧來香港的問題。跟據 Freakonomics 既分析,仲反而會令問題更惡化。

Freakonomics 認為所有人行動的動機並不單只有經濟動機,還有是道德動機。雖然國內的人道德水平不高 (哈!),但要長途跋涉來港生仔,不單要面對日後子女生活上的問題 (如在那裡長大? 香港還是國內? 在國內會有戶籍問題,在香港則要骨肉分離!) ;亦要面對其他人冷言冷語,確實是有一定的道德壓力。

但假如將來港分娩價定在上述價位,不單無助消減來港分娩的經濟動機 (國內超生罰款很高,見我另外的 blog),還把道德上的阻力掃除了。國內的人會想: "收費那麼貴,只要我付得起便可以來。反正你也是賺我錢的吧!既然香港要賺這樣的錢,想來必有很多同胞去香港產子,那看來到港分娩也是好處很多的啊。別想了。就去吧!"

一句: "老子有錢更可以來產子!" 就是想以加價來解決內地孕婦氾濫的寫照。內地有錢的人可多的是!所以說:加價只會令更多內地孕婦來港。當然,出生的小孩留港引發日後一連串的社會問題如教育體系的負擔;大量小孩與父母分開成長;人口供應忽上忽落;新增加人口的質素..... 以後知後的香港政府,我實在非常擔心!

在 Freakonomics 一書中亦列舉了不少加了價但問題更加嚴重的例子。醫管局高層看一看吧。這書可是2005年的 Best Seller 呀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