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02, 2014

2011夏,法國之旅:第六天上午﹣ St. Michel

這天上午是整個旅程的其中一個重點:St. Michel。有人稱這作天空之城,星球大戰在這裡取景,就連的家中的小鬼也說:「聖米歇爾山,我懂呀!Keroro 說在山下有一個外星人基地呀。」囧

有一點很重要的:不要用英文去讀這地方名。應該用法文:“衰勿 sell”。酷很多吧!

我們住在 Pontorson,是 Mont St Michel 十分鐘車程外的一個市鎮。有別於其他酒店,這是我在香港已經預訂好的(其他很多都是旅程期間才決定,早一天才訂下一站的酒店),所以分派到一間在地面層的房間,還有一個小小的花園。



花園外望是火車軌

廁所用紙跟香港的不同,一卷紙就是實心的一卷,沒有騙你一吋。


酒店不包早餐。去 St Michel 那邊吃吧。

法國到處都可以見到單車遊的人

吃過後,再開一分鐘車便到了。有幾個很大的收費停車場,車位是不必擔心。

先在外邊拍全境照。

拍拍拍,不停拍。黑白也拍:

“拍”。我後腦給女王拍了一下。「還不進去,在還幹麼?」

是是是。該進。

這個城橋,當年一開可能衝出一隊盔甲騎士;今天一開卻是湧進袋滿信用卡的遊客。時代不同了。

城內大街的感覺,很遊客區。很像...... 咳咳,九份。



城內也有酒店的。如果想慢慢體會這座名城,住在城內該是不錯的選擇。

滿滿的遊人在狹狹的街道,雖格格不入,卻仍可感受這古城的魅力。

慢慢住山上走去,店鋪漸少,古城的味道更濃

當年的守衛室

過了山腰,可以看見山頂的修道院了


修道院的建築跟山下的民居很不同,完全是石結構,完全垂直,極高。加上聖山的地理位置及外圈山腳的城牆窄街,在沒有現代鎗炮的年代,這修道院可算是固若金湯。


修道院的入口,是很陡的樓梯。


修道內部是收費的,我沒進去。看一會開始下山了。看這堅固的木門:

還有特別設計的箭窗:箭手可以左右移動改變射箭角度,但窗口卻但儘量小,減少被射的機會:

古與今的不協調感

下山時我走了另一條比較少人的路,是沿城牆上層走的。沒有店,完全中古時代

在高一層的地方,可以更細心欣賞城內的中古建築。可說是大開眼界。修道院主要是石建,民居則主要是木建築。



民居也會有石牆。但用的石大小不一,跟修道院用精工切割的石大大不同。


這木外牆,跟用長條木的經典型木屋又有點不同了

有很多的屋頂是用木片搭建的。我很好奇:這能抵受風雨嗎?

臨離開聖山之前,跟兵哥合照一下:

這時剛好是水退,可以繞到城的外圍去看一看:


地面的泥都是軟軟的,潮漲時該被水淹著的。繞到後面還發現一座小屋。是守衛的前哨點?還是修士獨處靜修的地方?不知道。

由於泥地太髒,女王沒隨來,我一個人不能跑太遠(不然又要被拍了)。該離開了。假如我也有翼,可以隨時飛回這聖山,該多好!

No comments: